貓狗能否透過素食來維持⽣命和健康?

發佈時間: 2019/11/04

今次我⽤⼀篇專欄來向廣⼤的讀者分析⼀下⽝貓能否透過素食來維持⽣命和健康,好讓讀者能清楚理解⽝貓是否可以素食。

第⼀,現時推廣⽝貓素食的⼈或食品⽣產商基本會引⽤於 2009 年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刊登的⼀篇研究文章,有關 12 隻純種⻄伯利亞雪橇⽝,經過 16 星期餵飼 不含⾁類的食物後,⾎液測試結果與正常的狗狗無異,由此推斷出狗狗可以吃素食,⾝體仍然可以保持健康。不過如果我們細⼼查看該研究,給予狗狗膳食的部分,便可知道不論含有⾁類或不含有⾁類的食物,都會加入不少的維他命和礦物質,來使作實驗餵飼⽝隻的食物達到美國 NRC2 制定的狗狗營養標準 (圖 1)。從這裡⼤家可以清楚了解狗狗如果只進食不含維他命和礦物質的素糧時,將不會得到均衡的營養。換句話說純天然無添加的素狗糧根本不可能⽀持狗狗⽇常的營養需要。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04article01.jpg"}}{{/hket:inline-image}}

圖一

第⼆,⽣物(包括⼈和動物)由遠古到近代,是通過進食食物獲取營養來維持⽣命、抑或通過攝取⼈造營養物質來維持⽣命?答案顯然易⾒是從食物中獲得,不過現在商業寵物食品透過添加⼤量的營養補充劑來使到商品達到營養均衡,符合 AAFCO3標準。因為食品⽣產過程中都會使食物中的營養流失,加上部分對⽝貓有重要功能的營養素只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所以⼀般會添加⼀些營養補充劑來彌補,這本是無可厚非。但要在食品中加入⼤量的營養物質才能使食物有充⾜營養,那究竟是食物給予營養,抑或是添加物呢? 現時所有宣稱是素貓素狗的商業寵物食品,全部都會添加不同種類的⼈造維他命和礦物質(圖⼆),這樣正好說明⽝貓不可能單靠素食得到充⾜的營養。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04article02.jpg"}}{{/hket:inline-image}}

圖二

第三,從理論上,⽝貓只需在素食食物中添加缺少的營養素、就可以令素食達到營養均衡。但我們亦需要考慮⽝貓對素食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率這幾⽅⾯的問題。因為食物中存在的營養並不等如可以被⽝貓消化,吸收和利⽤。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讓你的⽝貓吃素,你最好每半年或⼀年帶你的⽝貓去獸醫診所做⾝體檢查,以確保牠們的⾝體健康正常。

最後我以聖經⾺太福⾳ 22 章 21 節作為總結,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同樣⽝貓是⾁食性動物,最好的食物必然是以動物性 食物為主,為甚麼要改變牠們的天性?

 

撰文: 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