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你同行15載

發佈時間: 2019/11/05

乳你同行15載

早前10月27日,香港乳癌基金會再次舉辦「乳健同行」,活動前一天,天色昏暗,基金會同事十分擔心當天會下雨。可幸天公造美,活動期間山頂放晴,令參加者跟家人和朋友可開開心心環繞山頂走一趟。

今年乳健同行的主題是「你的健康,成就家人的快樂」,概念取自基金會8月時宣傳全民篩查的宣傳片︰女士的健康,對家人甚至小朋友也有重大影響,所以珍惜自己、珍惜家人,女士們一定要時刻關注乳房健康,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並且要定期乳檢。

就我現場所見,不少婦女不分老幼,都響應基金會的號召,穿上粉紅帶上家人走上山頂,令乳健同行聲勢更壯,也令更多人關注乳健信息。

近兩三年基金會加強倡議全民乳癌篩查的工作,因從過去多年的數據顯示香港乳癌的狀況日益嚴峻。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上星期公布最新2017年數字,乳癌再成為女性頭號癌症,新症數目增幅位列第3位,單在2017年已錄得逾4,300宗。更令人擔憂的是,II期入侵性乳癌仍為最常見期數,意味更多婦女要接受副作用繁多的治療,而這本可透過全民篩查及早發現避免,令基金會同仁扼腕嘆息。

當日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到場支持乳健同行,作為基金會名譽贊助人,局長致辭時也支持基金會的工作,也認同需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有效和適時的癌症篩查及治療,並提到衞生署委任港大進行的乳癌研究在年底會公布。

基金會希望政府可以因時制宜,推行全民乳癌篩查,令乳健同行不單單是一個活動,而是一個機會告訴全港婦女︰定期篩查,可以及早發現,及時珍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