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白子刺身

發佈時間: 2019/11/05

白子刺身

大家坐在日本餐廳,服務員用精緻的餐具,送上一小碗白白的食物,只見質感稍透明,像半熟雞蛋白,又像小型墨魚筒。「口感爽滑,但是沒有甚麼味道,是魚肉嗎?」朋友們吃了一口,有些不解。我看一看餐牌,寫着「北海道鱈魚白子配柚子醋」,馬上露出奸笑,問道︰「你想知道是甚麼嗎?」

原來,這就是魚的精囊!「精囊?雄性魚的……?」朋友幾乎眼珠跳出來,「講得不錯,正是雄性魚的精囊。」我說。日本人愛吃「白子」,聲稱非常補身,我卻覺得充滿男性自我安慰的作用。白子之中,北海道的鱈魚白子最為人熟悉,一條鱈魚可有高達500克至1公斤的白子。此外,八爪魚、三文魚等的白子,同樣受歡迎。反正魚類全身的肉皆可以吃、內臟可以吃,白子當然也可以吃,日本人還要吃得新鮮,即捕即吃。「白子刺身」,等於生吃魚的精囊,想起來也覺得不舒服,我當然不敢嘗試。「以形補形,非常補身,今晚你回家便知道了。」大家向朋友笑說。

這一晚,到了尖沙咀的K11 Musea,四周充滿藝術感,連餐廳的食物也精緻而特別。這個本應熱鬧的晚上,港鐵11點停止服務,人人趕着回家,尖沙咀鬧市人影稀少,美麗燦爛的海景顯得特別寂寞。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