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發圍

發佈時間: 2019/11/05

發圍

「王老師,經過了一輪奮鬥,剛剛踏進百萬年薪一族,我想發圍,可以怎辦?」有年輕人這樣問我。

這條問題,只問對了三分之一。頭三分之一問錯了,是因為問錯了人。我自己也未發圍,怎可能答到他?另三分之一是錯,是我身邊也有不少扮發了圍的人,他們的經驗也不能作準。幸好,最後三分之一問對了,是因為我也認識小量真材實料的人,我有幸在他們的身邊,吸收到一些日月精華,可以嘗試總結他們的成功經驗。

我發現,在華人圈子裏,許多企業家的成功,不少是靠多年來跟政府建立了深厚關係。有人說,華人創意不及西方人,我會說,華人在跟政府官僚建立關係上,也有高度創意。西方成功的企業家如喬布斯,可能較喜歡把心機放在產品鑽研上,但做生意,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勝過競爭對手,無論靠產品創新,或希望靠游說政府政策傾斜,同樣需要心思。

華人當中,也有靠制度創新的成功企業家,不過佔極少數,其他案例,多有家族背景支持,不是尋常百姓可仿效。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和平日子愈久,社會流動性就愈低。通常只有大洗牌出現,寒門才能夠上位。目前主宰世界的人(除少數美國富豪外),不也仍是嬰兒潮前後出生的一代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