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媽媽的獨處時間

發佈時間: 2019/11/05

媽媽的獨處時間

「媽咪、媽咪!」「嗚嗚嗚……」寧靜,對於帶孩子的母親來說是奢侈品。別說想吃一頓安樂茶飯,有時只是去個廁所,孩子也哭得呼天搶地。除非兒子睡着,否則想靜一靜都幾難;可是當孩子睡了,家裏還有大堆家務等着,做完家務人都累了,倒不如去睡覺。所以,實質靜下來的時間,其實少之又少。

曾經聽過一位人夫投訴,太太分娩後性情大變,由小綿羊變老虎乸。老實說,沒有女人希望「搲爛塊面」,誰不想像當個貴婦一樣儀態萬千、優雅大方?可是生活逼人,長期處於喧鬧的高壓環境,貴婦變潑婦也不足為其。某程度,潑辣橫蠻也是一種情感宣洩;懂得宣洩還好,若壓力找不到出口,隨時變抑鬱,那就更大件事了。

當然,我不是把發脾氣等事合理化,只是認為所有事都有因有由,尤其當下說的是性情大變,丈夫在埋怨同時,有沒有想過妻子何以落得如斯田地、想辦法助她走出困局?

近年,冥想、靜修之風盛行,其實不無原因。都市人的身心每天被各式各樣的任務消耗、摧殘,得不到歇息;作為母親,更是24/7年終無休。

嘗試給自己制定固定的寧靜時間,例如睡前半小時安靜下來進行呼吸練習、每周一節的瑜伽課或運動時間、甚至只是好好坐低吃一頓飯,總之讓自己遠離雜務、獨處、靜休,讓自己有空間檢視生活,理順思緒和情感。長期下來,你或會發現生活有點不一樣。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