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機成癮

發佈時間: 2019/11/06

打機成癮

三年前豪仔開始見我的時候,他的生活除了上學,就是打機。他放學回家後便開始打機,直至凌晨兩、三點才離開電腦去睡。他的媽媽非常困擾,因為豪仔不但常常欠交功課,更因睡眠不足而脾氣暴躁,時常與媽媽發生爭執。

豪仔原是個學業成績優異的初中學生,直至接觸打機後,成績便直綫下滑。他告訴我打機好像有股不能抗拒的拉力,有時他明明很想停下來,卻被吸引着一直玩下去,有時甚至廢寢忘餐,數個小時轉眼便流逝。他深知打機影響學業,因此也試過用不同方法想戒掉打機的習慣,包括分散注意力、約朋友出街等,但成效短暫,他很快又重投打機的懷抱。

三年以來,我不時引導豪仔重提自己想入大學的心願,並一起探索哪些方法可以幫助他達成心願,而哪些習慣阻礙他達成心願。我們花不少時間去談他的理想,希望用以增加他戒掉打機的推動力。

我們又訂立時間表,詳細地討論他每天的時間分配,又把他打機以外的興趣加插進去,逐步減少他打機的時間。

雖然過程中有起跌,但上星期見他的時候,他已沒有再打機了。作為一個應屆的文憑試考生,他將絕大部分時間放在溫習及補習上。見到他對成績信心滿滿的樣子,我就知道他終於戒除打機的心癮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