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高科技市場 命途各異

發佈時間: 2019/11/06

高科技市場 命途各異

作為股評人,經常面對的一個問題是,不論股市或個股,便宜是否就等於值得下注以捕捉機會?

的而且確,相比起美股,包括港股在內的區內及其他新興市場,都相對地相當抵買。但同一時間,投資者不能忽略的是,現時的機構投資者在風險檢視方面是相當審慎,既要安全,又要有主題,更重要的是要具備把握,正式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內地受制於經濟,港股則基於政局,尤其以後者而言,極其量炒的只是超賣後的反彈幅度而已。至於具備長期主題的話,考慮到中美博弈已是一個長期問題,除了勞動市場勞工密集為主的新晉新興市場之外,就是一批與美國關係要好的科技零部件市場,尤其手機市場正值改朝換代,相關產業鏈含量高的市場自然更受資金青睞。

相比起年初至今累積升幅逾2成的台股,日本及南韓兩個同樣是以科技企業為主的市場,今年分別18%及6.5%的升幅表現就明顯落後得多了。南韓中小企股票今年嚴重落後,向非銀行金融機構借貸同比增幅超過26%,而近日個別對沖基金因為投資大批可換股債券出事,要停止客戶贖回,暴露出的是當地市場問題的冰山一角而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