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實體書不死

發佈時間: 2019/11/06

實體書不死

電子書本面世多年,我仍然拒絕放棄實體書本,書本的紙質、重量、排版、封面設計,都會影響閱讀經驗,電子書無法替代。

現今學校不少流行每個學生配備平板電腦上課,認為其互動及多元變化,可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不過在澳洲悉尼,近期有學校宣布收回所有平板電腦教材,反璞歸真,用實體書本教學,因為專家指出,使用平板電腦學習,小孩子很容易分心,更加難培養其專注力,這個不難理解。

有教育學者指出,印在紙張上的知識,能令學生的理解力更加好,書本的溫度及紙張的獨特性都有影響,更重要是用手寫筆記比起打字,記憶更深。

一項研究顯示,大學生用打字記錄比手寫快,但在24小時過後,打字的學生幾乎忘記課堂內容,反而親手書寫筆記的學生,在一個星期後仍然記得大部分的內容,更重要是他們會更加了解老師講學的重點,因為書寫是一種大腦運動,親筆寫過有助轉化成深層記憶。

太依賴科技,有時會令人更加退步。好好訓練及利用人類天賦的潛能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