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審查不如完全放棄

發佈時間: 2019/11/06

不審查不如完全放棄

早前我寫過一篇文章「社交媒體不能置身事外」,說Facebook現在對政治廣告內容不作審查,認為政治言論應讓市民定奪,而不是讓私人企業去審查,這種放任的取態是不正確的。

這邊廂fb不對政治廣告審查,那邊廂Twitter CEO Jack Dorsey卻明言,他們將不會接受任何政治廣告。他更在Twitter上揶揄說︰「例如我們說『我們正努力阻止人們利用我們的平台來傳播誤導性信息,但如果有人付得起錢,瞄準並強逼人們看他們的政治廣告……好吧……他們說甚麼都可以了!』」這似乎是取笑fb的取態。

fb的員工也不滿意公司未有妥善處理誤導性的政治廣告,寫信給朱克伯格及一眾高層。他們指出言論自由和付費言論是兩回事,政治廣告應該和其他廣告接受同一標準的審查,在視覺設計上和不付費的內容要有更明顯的區別,並且限制政治廣告針對特定對象的傳送等等。

我認為fb員工的意見是合理的,政治廣告的影響力比一般商品廣告高,而且善於散播仇恨,沒有理由享有更寬鬆的處理。

朱克伯格辯說他們並不是見錢開眼,政治廣告只佔公司營收不到0.5%。既然如此,何不像Twitter一樣,索性完全不收政治廣告,這比放任政客去欺騙群眾更有良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