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產後進補宜飲雞湯益氣養血

發佈時間: 2019/11/07

產後進補宜飲雞湯益氣養血

「我新抱即將生產,產後如何補身才好?」Jennifer心急問。

「生產對女性體力損耗很大,身體變得虛弱。為了提高新生兒機體免疫力,產婦都選擇餵哺母乳。婦人以血為用,妊娠時氣血下注以養胎,生產後氣血上行以化乳。產後血脈空虛,不能滋養心神,肝氣不暢,容易形成鬱結,引發情緒問題。所以產後必須進補得宜。」我說。

「鄰居教我煲雞湯,對嗎?」她問。

「雞是產後不可少的食物之一。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提到黃雌雞肉性平,味甘、酸、鹹,主治產後虛羸,煮汁煎藥服,佳。《隨息居飲食譜》提到雞甘溫,補虛,暖胃,強筋骨,續絕傷,活血調經,拓癰疽,止崩帶,節小便頻數,主娩後虛羸。以騸過、細皮肥大而嫩者勝。肥大雌雞亦良,若老雌雞熬濃汁最佳。所以產後吃老母雞效果更好。母雞為雌,有益氣養血、健脾補虛之用,對經期或產後血虛婦女,母雞補益和補血效果佳。」我說。

「去哪裏買老母雞?」她問。

「的確難買到,那就買有機雞吧。選擇天然飼養、天然飼料,及無添加抗生素和人造激素雞隻或雞肉。」我說。

「跟甚麼一起煲才好呢?」Jennifer問。

「用乾螺頭、桂圓和紅棗一起煲。響螺性微寒、味甘、鹹,有滋陰明目、利尿、生津的作用。桂圓肉性溫、味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功效。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益氣補血、健脾和胃。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功效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紅棗和生薑最能補脾胃。」我說。

「雞湯是好東西,人們通常認為它能補益身體。可以只喝雞湯不吃雞肉嗎?因雞肉變得乾澀難吃。」她問。

「最佳吃法當然是既喝湯又吃肉。煲湯後雞肉可稍加調味才吃。」我說。

材料︰乾螺頭四個、鮮蓮子三両、圓肉四錢、生薑兩片、紅棗五粒、雞肉片半斤。

製法︰一、先把乾螺頭浸洗一晚,然後以生薑兩片和米酒一茶匙汆水,以增鮮味。如果想簡單一點,乾螺頭浸洗一晚後和雞肉同時汆水也行;二、雞肉片汆水;三、鮮蓮子去芯;四、所有材料加10碗水,用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