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業務單一較易控制收入

發佈時間: 2019/11/07

業務單一較易控制收入

上兩期提到揀收息股的準則,其一是業務要獨特,兼具一定壟斷性,其二是要有足夠現金流去派息,因此要收入多而快,不能有太多負債。

今日分享的第3點,就是企業的業務要簡單直接,不要過於複雜和分散。同事Kathy就覺得奇怪,為何不是業務愈分散愈好?不是業務愈多元,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就愈小嗎?

曉陽認同建立一個投資組合,的確要分散風險,但企業的業務就不一樣。一般而言,綜合企業的經營困難程度要比單一企業的經營困難程度高。首先,業務多元,需要的管理和經營知識要更多,萬一管理層對某一範圍判斷錯誤,就很容易令該範疇的業務受挫;其二,不同業務受不同環境因素影響,要長時間保持多項業務都維持增長,其實不容易。

因此,單一業務的企業會比較容易控制經營狀況。例如REITs的業務就集中在租賃業務上,經營層面面對的就是大環境經濟因素,企業要控制風險相對較容易;但多元企業,例如同時經營地產開發、酒店營運,甚至零售等業務的企業,經營難度會較高,因為上述業務面對的風險都不同,要保持收入增長兼維持派息,比較困難,所以一般綜合企業派息都不會高,因為她們需要預留不少資金用作經營和發展。

揀選收息企業要的是穩定,因此單一業務相對是簡單直接,容易理解,而且收入容易控制,不會時好時壞,這才算是最穩定的收息股。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