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聊齋誌異》的御夫術

發佈時間: 2019/11/07

《聊齋誌異》的御夫術

晚上拿着厚厚的書,為兒子講睡前故事,我們喜歡古怪故事,一同讀《聊齋誌異》的鬼故事。這一晚讀到一個叫《恆娘》的故事,有如發現新大陸,古代人的愛情秘笈,連現代美國戀愛專家都有共鳴。

先說這個故事,一個姓洪的人,家有正室朱氏,後來納妾,甚為寵愛,朱氏十分不滿。他們旁邊住了一家人,夫人名叫「恆娘」,老公同樣納妾,奇怪的是,丈夫對正室恆娘貼貼服服,妾侍獨守空房。

朱氏問計於恆娘,她笑曰︰「不必無休止地煩擾他。他要與妾侍相好,由他去吧;但如果他找你,則拒不接受,一個月後再算。」這一個月,老公見到正室沒有不斷抱怨,對她讚不絕口。

第二個月,恆娘說︰「不要化粧,不穿華衣美服,每天都與僕人勞動,一個月後再回來。」朱氏果然打扮得樸素如僕婦,老公憐其辛勞,要求妾侍幫忙,反被朱氏所拒。

第三個月,恆娘笑曰︰「孺子可教也,過幾天是三月節,這一天要穿上最漂亮的衣裳,打扮煥然一新。」眾人春日遊園,見到朱氏面如桃花,秀麗迷人,老公一同着迷。故事講到這裏,幸好兒子已經熟睡,我仍然看得津津有味。後事如何,下回分解。(恆娘御夫術‧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