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盛宴

發佈時間: 2019/11/07

人生盛宴

在風雨飄搖的香港,看Panasonic贊助的《盛宴》。話劇在大會堂演出,好多年之前,去大會堂總不忘在低座一樓西餐廳喝碗金必多魚翅湯,吃碟海鮮焗飯,那年頭倒真算是盛宴了。

兩小時的話劇,一氣呵成,節奏明快,像快速搜抓,50多個吃飯的場面,春去秋來,時移世易,五代人的恩恩怨怨,生生死死,於瞬間交代。

昔日一夜情互溝的死 (口靚)妹、死 (口靚)仔,在飯與飯之間經歷了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愛過、恨過、放肆過、憂慮過、付出過、失望過,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最終也成了人家的爺爺嫲嫲。一代又一代,飯桌上見盡人生種種挑戰,吵鬧間,有人離開了,有人留下來,孑然一身的人,如讓人生flashback一次,總不免殘留着飯桌上的思憶。

有人認為多些溫馨,少些吵鬧,「盛宴」會較易消化。有人認為人物性格和處境,如能再本地化一點,觀眾當更有共鳴。可以想像,不同年紀的觀眾,會代入不同角色,人人冷暖自知。我只知道,時日如飛,父母老去的速度往往比你想像中的快,今天就約他們吃頓飯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畢雙雙 活吧,首先你是個人, 然後你才是你的職位。
欄名: 準時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