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出一轍

發佈時間: 2019/11/07

如出一轍

十多年前,我曾工作過的公司,老闆想郁人也講策略,有時話炒就炒,有時則巧妙布局。一度曾是老闆愛將的同事,因看法和老闆的要求漸有距離而開始失寵,加上他意氣風發、看不起人,和其他同事又不合拍,老闆看在眼裏心有所想。

老闆先抽身而出,把日常工作交給GM。這動作明顯會令公司產生更大的權力衝突。愛將早已視公司制度為無物,他心高氣傲,又怎會聽命於GM呢?

漢武帝見李廣年老,怕他不能完成北伐匈奴霸業,而把重任交給衞青。但礙於李廣的名聲響、功績大,若貿然把他拒諸大軍門外,恐怕將來有何閃失,朝野會批評他用人不善。於是他派李廣出征,卻臣服於衞青之下。他沒理由不知道李衞二人早生嫌隙,所以把生殺大權交到他信任的衞青手上。

衞青也好,GM也好,他們很明白皇帝和老闆對自己的要求——打贏這場仗的同時,順道剷除眼中釘。故此在行軍調動中,他們一定要令李廣和愛將兩人靠邊站,務求使他們不插手主要事務的同時,還要設計去坑害他們。

衞青要李廣在沙漠中帶領大軍轉移陣地幾百里,卻沒有嚮導;愛將要在不增加人手資源的同時,卻要把生意額增加一倍,這分明是強人所難,結果不言而喻。衞青打了勝仗,李廣因跟不上大隊而自殺,漢武帝論功行賞,唯獨不賞衞青。愛將因GM的要求無理和對方力撑,最後只好黯然離開,老闆此時重返公司坐鎮,GM打回原形。

為甚麼不賞衞青和GM呢?這有甚麼好賞?整個劇本都是皇帝和老闆想出來的,衞青和GM只是跟足劇本做一場戲而已。兩件事相距兩千多年,但手法如出一轍。做皇帝的要做仁者,只好借刀殺人,以留好名聲於世嘛!(三之三)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