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元朗

發佈時間: 2019/11/07

老家•元朗

一個「7•21」將元朗搞到天翻地覆!元朗西包括天水圍並后海灣沿岸,元朗南一直過了大棠荔枝山莊,翻山越嶺到大欖涌水塘,緊接在發展新市鎮前亦屬其範圍的屯門,元朗東滾上境內至高大帽山,元朗北米埔過了新田近上水,這是香港唯一一個袖珍平原,過去出產過「元朗絲苗」,如今仍吃到美味原鄉烏頭魚的魚米之鄉,鹹淡水交界產蠔,全球首創游水海鮮流浮山。小小香港,但地理、生態界域分明,元朗既大且寬廣,本喜老日子寧靜,原居元朗人再不願意,卻阻不了政府的發展規劃,人口快將100萬。

如果大眾鎖定元朗西鐵站及周邊小小區域並一百數十人所作所為代表了我們整體,未免以Generalization埋單得過快、過分。100萬人口,幾近香港七分之一,如果以一種聲音、單一態度評核未免以偏概全;100萬人口凝聚的複雜性,遠超我們的想像。

粵西千年前重要古鎮陽江任縣令之後,祖先於北宋時期移居至當時仍屬東莞的元朗,在此前自中原輾轉至江西吉水,相傳與知交賴布衣研習風水學說,任滿回鄉前沿水路尋風水寶地,安葬祖上三代。至元朗坳頭,認定為嶺南龍脈之首,除遷葬祖墳於日後被譽為香港十大龍穴之首五個位置,從此擇良地安居樂業。人家如何無知說法,與我們無關,家族泰半人口移居他鄉,積極留下者與人無尤。

Facebook有「集史廣益」專頁,壇主Tere Wong原以整個新界為着眼點,爾後發現元朗歷史至遠、資料至多,往後幾乎變了元朗專頁,粉絲無數,不斷提供資訊增廣見聞,並豐富圖片。認識一個地方應從多面睇,這是我們的「家」,請勿隨便鹵莽釐定,低估家的強大向心力。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