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酒白酒初體驗

發佈時間: 2019/11/07

沈酒白酒初體驗

我較偏好葡萄酒及威士忌,至於中國白酒還在探索過程中,還未覺得自己很喜歡喝。

首先了解下中國白酒的風格,主要由色、香、味三大要素組成,可按香型分類。香型主要分五種︰醬香型、濃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及其他香型。醬香型的代表為茅台,又稱茅香型,以貴州茅台酒為代表。至於濃香型,則以五糧液及四川瀘州老窖特曲為代表。清香型又稱薰香型,以山西杏花邨汾酒為主,寶豐酒可稱為主要代表。米香型的代表有桂林三花酒,屬於小曲米酒的類別。其他還包括兼香型、沈香型、特型等。

早前有機會參加了沈酒白酒在阿一鮑魚富臨酒家的晚宴,並與它的第22代傳人沈鴻林先生一起試他們家族的白酒。瀘州沈氏家族釀造白酒的歷史已超過600年。主要生產五種不同類型的白酒︰沉香型、濃香型、醬香型、清香型和兼香型。當晚試了旗下八款濃香型、醬香型及沉香型的白酒,由42度酒精飲到52度。

問到為甚麼會分42度及52度?原來42度酒精是特別造給外國人享用,因一般威士忌及白蘭地都是40度左右。52度酒精則是給本地人飲的,味道最地道。試過多款白酒,我比較喜歡沈香典藏42度。此白酒由沈酒白酒研發,味道平衡而不太嬌艷,帶米香、果仁、香料、乾花、醇厚綿甜及圓潤協調,配阿一鮑魚,實在是另一種pairing體驗!阿一鮑魚真的好好味,加上白酒的層次,令鮑魚添上更複雜的香氣,有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