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100分名酒品鑑會

發佈時間: 2019/11/07

100分名酒品鑑會

對於葡萄酒消費者來說,名家的葡萄酒評分令他們又愛又恨,「愛」的是葡萄酒變得不那麼高深莫測,以前可能要交很多學費,碰得焦頭爛額才找到瓶較滿意的酒,現在只要選那些評分較高的必然差不到哪裏去。說到「恨」吧,葡萄酒的神秘面紗被揭開,所有人無論懂與不懂,都一窩蜂去買被評高分的酒,這些酒的價錢被炒得愈來愈高,仍心存刀仔鋸大樹,執便宜貨的都變成癡心妄想!

香港酒業總商會在11月16日邀請本人主持一場100分名酒品鑑會,選的酒都由威揚酒業控股提供。說到以100分的評分系統,現時市面上最為酒迷關注的100分系統主要來自Robert Parker (RP)與James Suckling (JS)。RP絕對是100分系統的始創人及推動者,由於他的影響力太大,盛傳有些名莊為了迎合他的口味而改變釀酒方法,曾惹來不少爭議!他今年72歲,今年5月宣布封筆,但他之前留下來的酒評,估計仍將影響世界酒壇未來幾十年!JS是前《Wine Spectator》資深編輯,專注歐洲板塊,現在自立門戶,福布斯稱他為「世界最有影響力酒評家」,他每年舉辦的世界巡迴品酒會都極受歡迎!

這次選的八款滿分酒,分別來自智利、意大利和波爾多的左右岸名莊,也包括貴腐甜酒之王滴金莊Château d'Yquem,有趣的是當RP給滿分時,JS也打相當高分,其中Château Pontet-Canet 2010及Solaia 2015是RP及JS同時給滿分的酒!

一場令人極期待的品鑑會,每位收費950元,除八款酒外,另加一瓶神秘滿分酒,座位極有限,報名從速,詳情請電︰9824 2708。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