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智慧型家庭 互動賞展覽

發佈時間: 2019/11/07

智慧型家庭 互動賞展覽

It's so sweet!看着一個又一個親子互動的畫面,正好這樣來形容。

一個關於蒙古和福建的城村設計項目的展覽,一個看來只是個五、六歲的小女孩,她沒有興趣看,她看不明白,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我見她坐在電視機前面,耐心地觀看着城村設計這項目,由無到有的過程。那個時候,她的爸媽都在一旁看展品、聽講解,一家三口,都是智慧型。

來到展覽場地,不只是「到此一遊」便了事,不是「走馬看花」便完成,父母很認真用心,小女孩也一樣,小女孩的媽媽說,她在早一天剛給女兒看了些福建土樓的相片。原來如此!

是剛巧給女兒看了些相片,還是有心的事先安排,無論是怎樣,都說明了一件事,孩子是會因為看過了,有了一點兒印象,便再有多了解的興趣,所以多給孩子不同的經歷都是智慧的播種。

由幾張相片,到她坐着專心地觀看;從只是一座建築的相片,到她看着它如何建築成另一設計項目,她的智慧便有所增進。

因相片而提升了小孩可以獨自觀看的興趣和能力,而從一個小點,螺旋式的發展,她對同場的另一設計蒙古項目也投入地觀看,跟父母一起聽講解。智慧型的一家三口,so sweet!

(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