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破譯女俠

發佈時間: 2019/11/08

破譯女俠

我花在Netflix的時間愈多,它愈了解我的喜好,每每在我不注意的時候,為我挑選下一套令我着迷的劇。這次是英國2012年的劇集《The Bletchley Circle(布萊切尼四人組)》。

四個女生Susan、Jean、Millie和Lucy,二戰時從事解密任務,曾經破解德軍密碼,早着先機,立下功勞。戰爭結束後,四人各奔東西。一晃眼九年後,倫敦發生連環殺人案,四名女孩的屍體先後被發現,蘇格蘭場的警方相信四案有關連,卻對殺手身份茫無頭緒。此際Susan已成家,生下一兒一女。她從電台和報章報道中發現兇手的行兇模式,急不及待把這發現透過丈夫的關係告訴警方,很可惜,她的估計錯誤,一無所獲。

Susan好不沮喪。她想起曾合作無間的三位好姐妹,心想如得到她們幫忙,說不定能補救她錯過的信息,揪出兇手。於是她出動去找另外三人,終於在四位「破譯女俠」的齊心協力下找到綫索,可惜……

我喜歡看解謎的戲,而這劇不但情節吸引,還主張女性自強,鼓勵人應善用自己所長,不要埋沒天份,很有意思。這四個女生查案的故事充滿企業家精神。50年代人們還未對女性的能力建立信心,在調查過程中Susan雖多番向警方提供綫索,但得不到重視,既然現有制度無法提供答案,四人只好用自己的方法查下去。平時她們以讀書會作掩飾,卻被丈夫懷疑,Lucy甚至被家暴,可是四人遇上的挫折愈大,愈激發她們不服輸的精神,既要為受害人討為公道,更要為自己庸碌的生活發掘意義,make a dent in the universe。

50年過去,女性的社會地位大大提高,只要你有決心有意願,沒有人可以因為性別阻止你在職場大放異采。即使相夫教子不用為生活打拼,一樣可以從興趣中發揮所長,過有意義的生活。

世情紛擾,令人沮喪。看一套好戲,從中得到啟發,又可抖擻精神,重新出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