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適可而止

發佈時間: 2019/11/08

適可而止

讀者說︰「看到你在專欄中提及,最可有可無的護膚品是爽膚水,但我覺得使用爽膚水是很重要的,是我護膚保養程序中最重要的一環。」我問︰「何以見得?」讀者︰「洗面後使用爽膚水能更徹底清潔皮膚。」我︰「即是你所使用的潔面劑不能洗淨皮膚嗎?那麼你應使用潔淨能力更好的潔膚產品。」讀者︰「爽膚水還可以讓皮膚補濕。」我︰「那麼你使用的面霜不夠補濕了,就用更補濕的就可以了。」讀者︰「香港空氣污染,加上夏天好悶熱,我習慣把爽膚水隨身的,只要皮膚不乾淨,黐𣲷𣲷,我就使用爽膚水。人都會口乾啦!皮膚時刻都要補水嘛!」

我︰「爽膚水含水份多,但並非大量或頻密使用就能為皮膚注入水份的。過量使用爽膚水也會對皮膚造成刺激。」讀者︰「唔覺喎,有點冰涼效果好舒服啊!」我︰「可能你使用的爽膚水含酒精成分吧!小量完全沒問題,但你不斷重複抹擦爽膚水,皮膚累積太多酒精也不好。」讀者︰「每當我抹爽膚水在皮膚上,感覺皮膚好似飲完水般好飽滿,連鼻旁邊的毛孔也消失了。所以我停不了啊!」我︰「皮膚和頭髮只要沾濕了,就會有些微膨脹,所以你的毛孔短暫消失。但爽膚水只能作用於角質層,你如何頻密塗抹,在角質上很快就被空氣揮發掉,而且有酒精成分,所以反而會令皮膚更乾。」

讀者︰「又好似係喎!最初我無用得咁密,現在愈來愈用得多,因為皮膚顯得很快就乾,所以我又馬上再塗抹了。」我︰「角質細胞主要的成分是角蛋白,它含水量過多就會弱化。小時候我們浸浴,在浴缸玩水不肯起來,媽媽常說快皺皮啦!就是浸泡在水中太久,皮膚膨脹皺皮。何況你所使用的爽膚水必定含防腐劑、酒精等等,這些成分要適可而止,但你在不斷重複補充啊!所以皮膚累積了不少這些傢伙!」讀者︰「那麼,我的皮膚是否已完蛋了?」我︰「你仍年輕,不用擔心。如果本身是敏感或乾燥的成熟皮膚,皮膚會失去自我保護的屏障,那就很糟糕了。任何東西都要適可而止,不是愈多愈好效果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