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妊娠貧血患者的日常調理

發佈時間: 2019/11/08

妊娠貧血患者的日常調理

貧血的定義是指血液中血紅素含量不足,每100毫升的血液中,男性的血紅素濃度應超過14gm/dl,女性應超過12gm/dl,如果低於此標準即可診斷為貧血現象。

婦女於懷孕期間身體負擔大,既要負擔自身的血液循環,又要負起胎兒的血循,所以血液需求比懷孕前增加了兩至三成;而在這種身體狀況的改變下,孕婦很容易會出現生理性貧血,又稱妊娠貧血或缺鐵性貧血,即指由於孕婦的血液需要增加,血漿比紅血球先增加一倍,紅血球的生產追不上血漿的提升,令血液出現被稀釋的情況。

整體而言,懷孕期間婦女對鐵質的需求比非懷孕的婦女高出大約四倍。生理性貧血可根據不同貧血程度及自身的身體質素出現不同的症狀,輕微的貧血症狀不是很明顯。若出現臉色蒼白、頭昏眼花、疲倦頭痛、視力模糊、心悸、脈搏增快、呼吸困難等症狀,則應盡快就醫改善情況。

面對這種生理性貧血,日常飲食的調理起了十分關鍵的作用。飲食上孕婦除了要補充足夠的熱量、蛋白質、無機鹽及維生素外,鐵質的補充更為重要。

造血過程中,紅血球的產生需要大量鐵質,故此病人在日常飲食上應多進食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如各動物血、肝、腎、瘦肉、菠菜、紅蘿蔔、各豆類及其製品等。而刺激性的飲料和食物,如咖啡、咖喱、濃茶、辣椒、煙酒等,不論孕婦有否出現生理性貧血,亦應可免則免。本病患者可參考下列食譜︰

花膠煲豬脊骨湯

用料︰淮山、沙參、玉竹、蓮子各一両、蜜棗四枚、陳皮半個、花膠一隻、豬脊骨一斤、生薑三片、食鹽適量。

做法︰一、將花膠用水浸發、洗淨,再將所有配料洗淨,一同放入瓦煲內;二、加入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轉用文火煲煮兩小時,調味後即可服用。

食用效果︰本湯有滋陰養血、固腎培精、調理脾胃之功,適用於懷孕期調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