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開離岸戶口非銀行專利 證券行成另類途徑

發佈時間: 2019/11/08

開離岸戶口非銀行專利 證券行成另類途徑

不少人認為,開立離岸戶口是有錢人的專利,皆因到銀行辦理開戶手續,開戶資金動輒要100萬港元,基層市民根本難以負擔。事實上,開離岸戶口不一定要到銀行,坊間一些證券商提供的離岸股票戶口,同樣可達到類似效果,而且資金門檻低,數萬港元便可開戶。

以往開設離岸股票戶口,無非是方便海外投資,但鑑於近期經濟及政治環境不明朗,投資者的避險情緒升溫,欲把部分資金調離香港。礙於銀行開設離岸帳戶的資金門檻高,有人開始利用離岸股票戶口這個渠道,將資金轉移到海外。

不設開戶門檻 或需繳月費

方澄知道,現時坊間有好幾間美股證券商有提供離岸帳戶服務,包括第一證券(Firstrade)、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及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早前《香港經濟日報》就針對這4家機構進行比較,方澄認為頗具參考價值,在此與大家分享。

根據報道,第一證券及德美利證券的賣點是不設開戶資金門檻,戶主只需在進行交易買賣前存入一定金額就可以;而盈透證券及嘉信理財的資金門檻亦不算高,分別為1萬美元(約7.8萬港元)及2.5萬美元(約19.5萬港元),遠較銀行設定的100萬港元開戶資金為低。個別戶口設有最低存款需求,未達要求或需繳付月費,視乎帳戶種類及每月投資額而釐定。

但要留意,個別券商所設的離岸帳戶,未必真正將資金「離岸」。以盈透證券為例,港人的開戶資金乃被存放於香港分公司戶口內;再者,就算資金離岸,個別公司的運作仍受到香港政府監管,申請帳戶前而了解清楚是否符合個人期望。

資金存於港分行 受本地監管

另外,開立帳戶時,還須留意有關證券公司是否受到美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公司(SIPC)的保障。SIPC的作用有如香港存保障委員會,一旦證券行倒閉,SIPC會為客戶提供最多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的資產保障,保障名單可在SIPC網站內的「List of Members」一欄查閱。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Alex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