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寶島真係有寶?

發佈時間: 2019/11/08

寶島真係有寶?

區內新興市場之中,台灣股市今年以來表現算是較令人意外。台股上月累積升近半成,為7年以來表現最好的月份,而今年以來累積已經上升近2成。

台股之所以獲得資金垂青,突然打破悶局,當然大有原因,除經濟表現較預期好之外,更重要是外資持續流入該市場。剛剛過去的1星期,已經再有多13億美元資金流入,3星期合共接近40億美元流入,而外資吸納量更為多年來最多。正因如此,台幣單月升幅逾2%,上到逾1年高位。以往,台灣央行入市,多數都是托價以干預台幣跌勢,近期卻罕有傳出,台灣央行是要入市阻止台幣升勢。

原本,外界大多數以為,台灣企業都會受貿易戰拖累,股市及經濟今年都不被看好,誰不知,市場開始發現台灣股市具備雙重對沖功能。如果中美貿易糾紛有正面發展,甚至解決,台灣企業會受惠供應鏈回復正常;相反,如果中美進一步鬧翻,更多在內地設廠的台灣企業會再加快回流,自然有利當地經濟。另外,因為中國可能被美國設限的因素下,更多歐美科技企業,都會將更多定單轉投台灣的零部件供應商。事實上,如果看看今年以來約近60億美元流入台灣股市的資金分布,彭博計算過,接近一半是流入買進台積電股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