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沙漠的人

發佈時間: 2019/11/08

住在沙漠的人

中東地區紛亂,連少數族群也受害。該地區一大片沙漠上,住了一批以沙漠為家的貝都因人。貝都因人,是阿拉伯地區最大的遊牧族群之一。對他們而言,真正的家不是有床和屋頂,而是有荒涼沙漠的地方。事實上,貝都因在阿拉伯語的意思就是「住在沙漠的人」。

因此,走在中東的沙漠區,都可以見到一個又一個貝都因人的營地。他們的營地雖然有帳篷,但可以隨時拆掉遷徙。不斷遷徙,就是他們的生活形態。帶着這種生活形態,但他們仍不忘好客之道,他們愛為客人煮咖啡。咖啡,是他們的精神所在。

二戰後,阿拉伯地區出現民族國家,有了牢固的邊界後,貝都因人的生活也受到限制。他們所屬的國家,總是要他們定居下來,形成村落。可是由於政府欠缺配套政策,令貝都因村落產生很多社會問題,不過,他們仍極力保存他們的文化。無論住在村落的貝都因人,又或是散居在沙漠的貝都因人,他們都以傳統文化來凝聚他們的族群,透過音樂和歌謠,讓外人也感到他們文化的厚道。

這些遊牧詩歌,如沙漠雄鷹的音調,引領貝都因族群腳步,不至在沙漠消失。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