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樂觀但作最壞打算

發佈時間: 2019/11/08

樂觀但作最壞打算

早前我在專欄透露過,如果我和太太的業務,其中一個無法經營下去的話,我們便會一起退休。雖然我已擔心會引來揣測,在文中說明了我們的業務仍很健康,暫時沒有倒閉的風險,但仍有不少朋友問我是否短期內退休,也有人問我是否因為目前的社會狀況而意興闌珊,甚至懷疑我們快要執笠。

事實上,雖然我們的業務在過去幾個月面對很大的挑戰,但都只是略有虧損,而且由於今年頭幾個月的業績理想,相信全年計仍有不錯的利潤,暫時沒有倒閉的風險,我對未來仍然很樂觀。

做生意的人都是樂觀主義者,不然不會創業。因為樂觀,才會看到機會;因為樂觀,才會在面對困境時,有信心勇往直前,克服難關。雖然樂觀,但也會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如果盲目樂觀,無視挑戰,不做風險管理的話,就好像認為自己縱情享樂仍可長命百歲一樣,那是天真,不是樂觀。

經營企業,要盤算在最壞的情況下,會有甚麼問題出現,並盡早計劃,避免問題發生。還要做好預防措施,當最壞的情況出現時,不要讓自己泥足深陷,連累家人。也要做足準備,履行僱主或企業的責任,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那便功德圓滿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