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染藍的清真寺

發佈時間: 2019/11/08

被染藍的清真寺

10月20日警方出動水炮車,沿彌敦道噴射含胡椒化學劑的藍色水。過程中警方聲稱「誤中」九龍清真寺的正門及大閘。翌日特首與警務處一哥主動到清真寺,向穆斯林組織的教長解釋及道歉。此舉措可以肯定和引證的,就是伊斯蘭教自穆罕默德於公元630年創建以後,成為擴展最快速的宗教體系、全球第二大宗教(僅次於基督宗教),穆斯林在今天世界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因此,特區政府擔心進一步惹怒回教徒,變成國際事件,才急忙去解除危機。

無疑伊斯蘭教已成為形塑世界文明價值中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伊斯蘭知識的豐富性與多樣性,那種深邃及積極性的信仰哲學,卻能在佔全人類約四分之一的16億穆斯林信徒的生活實踐中發揮得淋漓盡致,並跨越地域、國家與族群的藩籬,成為一種內化的普世價值。同時,能不斷地將之傳承及延續。

於1984年落成的九龍清真寺,為全港最大清真寺。採用拜占廷式桃形球狀穹頂,四周的窗花樣式多樣,風格帶濃厚的伊斯蘭色彩。四角則設有11米高的宣禮塔,是伊斯蘭教清真寺的一種建築標誌和宗教圖騰。

同樣是藍色,位於伊斯坦堡,室內貼滿來自伊茲尼克的藍色磁磚,被稱為「藍色清真寺」的蘇円艾哈邁德清真寺,是土耳其的國家古迹、世界遺產。藍色清真寺結合了奧斯曼建築風格,使用大量大理石,更展現了清真寺的龐大、莊嚴及壯麗。宣禮塔的數量亦代表着一間清真寺的地位,擁有六根宣禮塔,各劃分成四層,作用主要是在日出前、正午、下午、日落和黑夜,在高塔上高喊提醒穆斯林禱告的時間到了。

無論西式教堂、中式廟宇,抑或是伊斯蘭教清真寺,同樣是宗教與信仰的實體表徵。宗教建築展示特定時空所推崇的教義和神學信念。九龍清真寺便是其一宗教建築代表,充分展現宗教共融,香港人與少數族裔之共存,體現了香港本土社會開放的包融性。

當政府最近宣傳「珍惜香港」這個家,呼籲港人的同時,其實是曲綫提醒當權者與擁有公權力和武器的執法人員,也要尊重和諧共處的少數族群,愛護他們所珍而重之的宗教聖地,專業克制捍衞多元、包融、和諧的社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