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國際電影節完美落幕

發佈時間: 2019/11/08

東京國際電影節完美落幕

由章子怡擔任主競賽部分評審主席的「第32屆東京國際電影節」,剛剛圓滿落幕。大會從三大部分頒發了多個獎項,以鼓勵及肯定來自世界各地的影片,表揚台前幕後勞苦功高的付出與演員們精湛演技的發揮。

東京國際電影節閉幕典禮,在東京日比谷有樂町東京國際論壇大樓舉行,來自丹麥的低成本製作誠意電影《Uncle(Onkel)》得到五位評審一致垂青,獲得東京電影節最高殊榮的Grand Prix大獎。一身樸實鄉村打扮的女主角Jette Sondergaard在台上更數度喜極而泣,場面感人。

挪威新演員舞動突圍

而閉幕典禮一開首,先選出四位嶄露頭角的新晉演員為「Tokyo Gemstone Award」得主。碰巧全部都是女演員︰她們包括伊藤沙莉、吉名莉瑠、佐久間由衣以及挪威籍的Josefine Frida。其中甜美可人的Josefine Frida在《Disco》和精靈討人喜愛的佐久間由衣在《I Was a Secret Bitch》的奔放演出,帶來了不一樣的青澀新鮮感。之後頒發支持日本獨立電影而設立的「Japan Cinema Splash大賞」,當中最佳導演頒予心情激動的《Cry》導演渡辺紘文(Hirobumi Watanabe)。一邊上台已淚如泉湧的導演表示︰「我這部是向默默耕耘的同鄉致敬的作品,曾在作品中粉墨登場的102歲祖母於八月已離世;很遺憾一向在背後默默支持自己的人,未能親眼見證第五度入選並終於首度獲得獎項的光榮。」

至於因自感衣着太隨意未夠尊重,而以「恍似落街借影碟」來自嘲的最佳作品賞得主,《i-Documentary of the Journalist-》資深導演森達也(Tatsuya Mori)之後認真地提出︰「我們今天在日本呼吸的空氣,是多麼被遏抑的。」他藉此回應紀錄片中的主角,《東京新聞》記者Isoko Mochizuki面對富爭議性的社會議題時所受到的對待。

當晚大部分得獎電影,俱是藝術性比較高的作品。鮮有著名演員坐鎮,純粹以故事內容來吸引觀眾入場。有了亞洲最權威的東京國際電影節獎項的加持,希望可以將它們的電影路推得更遠、更前。https://2019.tiff-jp.net

中國電影揚威「亞洲未來」單元

有兩部香港電影《麥路人》和《Baby復仇記》入圍的「亞洲未來」單元,由滿口流利英語的年輕中國新導演尤行,以首次執導的自傳式作品《夏夜之騎士》奪得最佳作品大賞。而帶着兩個大黑眼圈,專誠從伊朗趕來的亞洲精神大賞得主導演Reza Jamali,其得獎影片《Old Men Never Die》探討社會老人問題,他在台上道來︰「因時差問題已有幾天沒有睡覺,但能夠在另一位出席的伊朗著名電影人Amir Naderi面前得到大家的肯定,深感榮幸。」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