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應戰

發佈時間: 2019/11/11

沉着應戰

自本年10月起,本欄改為兩周一次,令我多了時間沉澱思緒。

這一個多月來,抗爭運動出現了更多負面消息,很容易令抗爭者意志消沉︰科大周梓樂同學上周五離世(其墮樓原因仍未查明);特首林鄭雖然得到82%負面評分,但國家主席仍然要出面支持;給警隊打零分的市民有51.5%,但警方仍然在四點鐘照常召開(有人成為警謊)記者招待會,振振有詞地認為,千錯萬錯,只有警方沒有錯。

雖然很多人曾經提出,在歷史的長河裏,我們不能期望世界在短短幾個月就可以改變,但抗爭者面對上述種種荒謬情況,只會覺得束手無策,聽不進這些「大歷史」的論述。

這時候,我們只能靠宗教信仰或人生哲學來支持下去︰宗教信仰令我們在黑暗中仍對未來保持盼望;人生哲學(例如存在主義)要求我們作出存在的抉擇︰要麼一死了之,要麼就必須堅持下去。

我較早前提過「快樂抗爭」的說法,但在現時沉重的氣氛下,快樂無從說起。那麼,就改為「沉着應戰」吧。是的,遇到令人悲傷的事,就哭吧,但不能一直哭下去;遇到令人憤怒的事,如果認為粗口有助排遣心中怒氣,就發洩一下吧,但也不能一直說下去。

不去遊行集會時,可與志同道合者,到郊外吸收陽光及清新的空氣,或者細讀歷史,看看可學習的地方;要保留實力,應付這場持久的抗爭。在二次大戰時,英國政府推出一句口號"Keep Calm and Carry on",也是同一個意思。

(本欄隔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