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蒸大閘蟹配紫蘇葉解毒散寒

發佈時間: 2019/11/11

蒸大閘蟹配紫蘇葉解毒散寒

涼涼的秋風吹來,又到大閘蟹盛產的季節。傳統上蒸大閘蟹時,會在蟹上面放一塊綠色的紫蘇葉,大家知道為甚麼嗎?究竟從中醫角度,紫蘇有何藥用價值?

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紫蘇味辛性溫,歸入肺、脾二經,幫助發汗散寒、解除表證(通常有怕冷、流鼻水、鼻塞、無汗的表現)、行氣、消痰、暖胃、溫肺等,消除脾胃氣滯引起的腹痛、胃脤、嘔吐、噁心等,大閘蟹屬於寒濕之物,蒸大閘蟹時加入性辛溫的紫蘇最適合不過。

紫蘇亦可解魚肉及海鮮之毒,海產普遍腥寒,多吃損腸胃,容易引起腹瀉、嘔吐等中毒症狀。日本人吃魚生時總會同時吃紫蘇葉,當地人一向注重飲食養生,這吃法既提升口感味道,亦能解魚生的毒。魚生、刺身也是寒濕之物,吃紫蘇葉可祛寒氣,助暖脾胃,減少食魚生後引起的身體不適。

雖然紫蘇能夠解毒散寒,但大閘蟹始終偏寒涼,要適可而止,尤其容易腹瀉的人士、女性經期,應盡量少吃蟹。蟹是容易引起皮膚痕癢的發物,濕疹者進食後有機會發作。啤酒和柿同屬寒涼之物,與蟹同吃會令脾胃「寒上加寒」,引起頭暈和腹瀉,這些都是吃大閘蟹的注意事項。

溫馨提示︰紫蘇的入藥部分是葉片及梗,其藥用價值不容置疑,可與百合同用。百合味甘性寒,歸心、肺二經,功效滋陰潤肺、清心安神。把紫蘇三錢、百合五錢泡成茶水飲用,有助寧心安神,適用於心煩、失眠、驚悸等情況。順帶一提,部分日本人習慣在睡前用紫蘇葉泡水飲,以提高睡眠的質量,有睡眠障礙的人士不妨一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