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美才是美

發佈時間: 2019/11/11

「真正」的美才是美

整容在現代社會十分普遍。想整容往往是出於對自己外形的不滿,並將個人價值建基於外界的評論上。學者曾指出,社會一直在製造一種「美麗神話」,令人們信仰這個形象,因而提高大眾整容的動機。其次,整容的人也希望通過手術,使自己的外形能切合身邊重要的人的期望。

事實上,整容的確能帶來正面的影響。挪威有一項研究,曾針對155名挪威女性作問卷調查,分別於她們接受整容手術前和後的6個月,對她們的自尊、身體形象和心理問題進行研究。同時亦與沒有接受整容的女性作出比較。結果發現,整容後的女性對自己身體形象和自尊的評分的確有所提升,但在心理問題上則未見相關改善。

整容似乎不能解決人們的深層問題。

另一項同樣來自挪威的調查,針對1,597名挪威少女進行為期13年的追蹤調查。參與者需在兩個預設時間點,提供有關整容手術、外觀滿意度、心理健康和行為問題的資料。結果發現,整容未有真正解決這些參與者的心理問題。

另外,曾整容的人也會因為自己的改變,而對原本的自己失去信心。部分研究亦早已指出,整容的人的社會焦慮和抑鬱程度較普通人高,而且他們普遍呈現脆弱的心理狀態。這些研究結果或許都反映,擁有自信才能擁有真正的美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