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幼稚園面試窺探學校個性

發佈時間: 2019/11/11

幼稚園面試窺探學校個性

報讀幼稚園前,問過家長的口碑,讀過教育局的質素評核報告,也到過幼稚園外視察師生交流。然而這一切,也不及親身到幼稚園面試來得真實。

我為孩子報讀的幾間學校,包括區內口碑名校,也有屋邨幼稚園,面試環節各有特色,由面試日的安排也可窺探出學校的作風和個性。

A校是面積最大的一間,設有兩個偌大的遊戲室,孩子可在學校踏單車、瀡滑梯,環境一流,面試日兒子玩得樂而忘返。當日的節目亦見豐富,校方在面試外,提供唱遊和英語環節,一些家長對此讚口不絕,可是卻為我添上疑慮。校方似乎沒考慮過這些節目是否適合兩歲孩童,在唱遊環節上,看到的盡是孩子發呆的臉,一些孩子因納悶而趴在地上,有小朋友希望離開,而老師只是一面繼續所扮演的角色。

B校的面試安排截然不同,相對要做到吸引家長報讀,學校似乎更想有效率地處理收生,校方在人流和時間管理控制得宜,但這種系統化的管理,同時又讓人覺得少了一種幼稚園應有的親切感。有別於A校採用的親子接見方式,B校只容許兩歲幼童單獨進入房間,有的孩子未進門便哭了,就算玩到最後,過程也不到10分鐘,面試者便可回家等消息。

上述觀察,只是眾多考慮因素的一環,但我不得不重新問自己︰我希望孩子在怎樣的環境成長?我的孩子又適合哪種教育方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