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學習政治風險

發佈時間: 2019/11/12

學習政治風險

康︰原本升勢理想的恒生指數,因為香港的政治問題,又再度出現惡化的情況,結果不消一日,便將過去一段時間營造的利好氣氛,一次過沖走了。

陸︰或者,正如全球最大投資管理公司BlackRock早前發表的報告所言,儘管一些風險最近好像明顯減少,如中美貿易問題、英國硬脫歐的風險等,但地緣政治摩擦仍將是影響全球經濟和市場的因素。

康︰的確,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近日爆發嚴重警民衝突;黎巴嫩政府有意開徵新稅,觸發當地爆發自2015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厄瓜多爾政府因取消補貼燃油價格,引發國內原住民連日示威;玻利維亞政府因為選舉出現舞弊的情況,在民眾的壓力下,總統最終宣布下台;還有持續近一年的法國黃背心事件等,這都可以看到全球的政治風險系數的確不斷上升。但最不願看到的,還是香港處於政治風險的風眼中,而最令人擔心的是香港政治風險問題,至今仍然沒有一個解決的方案。

多國及地區 地緣摩擦升級

陸︰早前,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等,提出多項改善民生的方法,並希望透過維持經濟增長去解決現在的困局,但似乎深層次矛盾難以解決。

康︰海外投資者已開始重新檢視投資香港的長遠風險,因為在過去幾年間,香港的政治風險持續不跌反升,所以香港政府不斷強調解決香港房屋問題,但卻沒有正視香港的政治風險問題,這樣只會令香港持續受到政治風險因素所影響,令經濟及金融市場不斷出現動盪。

陸︰或者大家真的應該要好好學習,何謂政治風險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