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懂得say no的女人

發佈時間: 2019/11/12

懂得say no的女人

上回講到,朱氏到了第3個月,一改以往樸素的風格,打扮得美艷迷人,眾人皆為之傾倒。恒娘說︰「今晚,如果妳老公來找妳,無論如何苦苦哀求,都閉門不讓他進來閨房。起碼要連續3晚哀求,方可讓他進來一次。半個月後,我們再詳談。」果然如恒娘所料,丈夫前來求見,都被夫人拒絕;每次皆要苦苦哀求3天,才能一親芳澤。他對正室神魂顛倒,反而對妾侍不瞅不睬。

半個月後,朱氏向恒娘道謝,恒娘解釋秘密,因為「人人都貪新厭舊,每天見到妾侍,就不吃香了。」所以一開始時縱容他寵愛妾待;其次,「人人都喜歡挑戰難度」,忽然一改形象,變得花枝招展,但不輕易與丈夫見面,則感覺妾舊妻新,妾易妻難。此乃「易妻為妾」之法。

這個清朝康熙年間的故事,竟然與1995年於美國出版的大熱女性書籍《The Rules》異曲同工。古今中外,講到愛情,都不是盲目地靠愛神丘比特的箭,還要一些策略和方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女人要懂得say no。

當然,在清朝不可以講得那麼明目張膽,所以《聊齋》中的恒娘最後吐露身世,自揭本為狐妖,不久去世。若非披着「鬼故事」的外衣,這些民間智慧不可能流傳下來。

(恒娘御夫術‧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