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為有犧牲多壯志

發佈時間: 2019/11/12

為有犧牲多壯志

在這風雨動亂的日子裏,原來閱讀是最好的療癒。讀一本好書,自己的精神境界迅即超越社會的紛爭,重拾光明與希望。

最近閱讀《我心歸處是敦煌》一書,是已經榮休的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長樊錦詩的自述傳記。她在敦煌工作接近60年,是莫高窟的守護人。為了莫高窟,她的付出大得難以想像!大兒子出生前,她獨自在敦煌勞動;待她的丈夫收到緊急電報,從武漢挑着擔子帶着兩筐衣服、奶粉、雞蛋趕來時,孩子已經出生好幾天了。

產假後,她恢復上班,丈夫重返武漢,兒子乏人照料。她只能把孩子先餵飽,捆在襁褓裏,中午回來再餵一次奶。工作時難免擔心,如果聽到嬰兒的哭泣,內心踏實;要是聽不見,又擔心是否被繩子絆着頸窒息了?

她曾經考慮離開敦煌,但始終做不到。孩子最終交由異地的親友託管,兩夫妻分隔兩地19年,孩子思念媽媽,出現反叛行為,但媽媽卻牽腸掛肚。

樊院長的貢獻,已經得到國家最高榮譽的表揚。但她歉疚說,自己不是個好妻子、好母親!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