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導更逼切

發佈時間: 2019/11/12

疏導更逼切

對於區議會選舉是否能如期舉行,如今說法莫衷一是。

有人認為政府、建制派、官媒接二連三放風,加上何君堯被襲事件,以至在科大周同學不治消息傳來的同一日,就拘捕了多位民主派議員,種種部署,似是希望引發終極民憤大爆發,製造大規模的暴力場面,擺明是為了「顯示」選舉不能和平有序舉行,為政府製造押後或取消區議會選舉的藉口。

當然亦有人看法不一,認為政府犯不着冒這樣大的風險,做一件對內會惹來驚天動地的民怨,對外會招徠國際間廣泛批評的蠢事。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近日曾表示他認為取消選舉的機會很低,但個別區域的選舉,或因種種原因需要押後。

區議會關乎地區民生事宜,本來不算太政治化。但關鍵的地方是能循區議會打入特首選委會的人數,卻有近120個名額,而這些代表區議會的選委,是由區議員之間以全票制互選,過往情況是被建制派全數壟斷。但無論今次區選民主派能得到多壓倒性的勝利,這百多個選委會名額也不至於盡失吧,真的有需要為此在國際社會面前背上選舉不公不義、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的惡名嗎?何況民情確要疏導,連這一個卑微的渠道都不放,你要民憤抑壓到幾深?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