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氟化硫的威脅

發佈時間: 2019/11/13

六氟化硫的威脅

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世界各地都在致力推動可再生能源的應用。不過,英國廣播公司最近就報道,這個轉變竟然導致另一種威力強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飈升;而這種氣體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力,是二氧化碳的23,500倍!

這種氣體叫六氟化硫,是一種無色無味的人造氣體,具有不可燃及不導電的特性,被廣泛應用於高電壓電力輸送設備當中,以減少漏電和火災的風險。近年為推動可再生能源應用,歐洲多國都有新建成的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廠連接上電網,使到各地對變壓器、斷路器等設備的需求大幅增加,推高了六氟化硫的使用量。報道指,目前英國電網含有大概1,000噸的六氟化硫,並將以每年30至40噸的速度增加。

問題是,隨着電力設施日漸陳舊,就會洩漏六氟化硫。業界估計歐盟國家於2017年洩漏的六氟化硫,對全球暖化的影響,等同673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130萬架車在路上行走一年!

其實,歐盟曾於2014年嘗試禁止使用含氟氣體,但受到電力業界強烈反對。科學家正致力尋找六氟化硫的替代品,但到目前為止,只找出幾種適用於中度電壓設施的物質,而且仍在測試;高電壓設備則仍未有合適的替代品。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