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

發佈時間: 2019/11/13

和而不同

因着過去數個月香港社會的動盪,愈來愈多人感到焦慮和不安。不論政治立場如何,也不論有有沒有直接參加任何集會活動,想必每個人都心有感受。很多時候,只要單從電視或網絡上見到排山倒海的衝突片段和消息,已經可以令人有一種不快且揮之不去的感覺。嚴重的更可能會出現對生活感到厭惡、認為香港這個城市將來已經沒有任何希望等等的負面情緒。

這數個月來,愈來愈多求助個案都表示持續不斷的社會動盪令他們的情緒狀態愈來愈糟糕,不斷地消磨着他們的精神韌性;睡眠的質素變差,心情突然異常低落,脾氣變得暴躁,甚至和身邊的好友及家人產生激烈衝突,感到自己的觀點和情緒不被尊重和接納。

其實我們身處在這個後現代的多元社會,各人的思想和立場不可能彼此相同,分歧根本無可避免。所以重點不是如何避免歧見的出現,而是如何處理和應對。

爭執的對象不論是家人或是好友,只要把握適宜,其實是可以有助呈現問題、澄清觀點、表達內心感受,甚至可以促進關係。其中一個關鍵在於耐心傾聽和坦誠理解。不是所有的分歧都需要得到協調和統一的看法,有些時候只要是感覺到情緒被接納、觀點被理解和尊重就已經足夠了。

和而不同的精髓,可能就是在於理智上我們認知雙方的觀點可能有所不同,情感上我們認同和接納對方情感上的不安,並願意給予支持和陪伴。事件總會過去,親情和友誼更是來得彌足珍貴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