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國泰的如意算盤

發佈時間: 2019/11/13

國泰的如意算盤

國泰航空早前宣布,原定目前至2024年接收的65架新飛機當中,未來3年會先接收33架體積較細的空中巴士A321neo,並交由國泰港龍及香港快運均分營運,而非由國泰本身接收。國泰未有詳情解釋原因,只表示計劃旨在讓各航空公司充分提升其營運效率,並加強協同作用,亦有利出外旅遊的市民大眾。

外界對國泰這舉動有不少揣測,包括國泰是否改變策略,集中資源在廉航及短途航綫,或者相信國泰是預料到載客量會持續受壓,而其餘32架飛機是否如常交付,亦備受關注。

新飛機交由國泰港龍及香港快運接收營運,安排上或容易令人以為策略有變,但並不代表國泰是將資源轉戰廉航。

首先,據分析員資料及其他報道,國泰港龍原先就已計劃更新飛機,及由租變買;而新收購的香港快運旗下飛機都全是租賃,現時安排也許是為日後財務彈性考慮,及省掉租賃成本。另外,國泰港龍及香港快運的網點,均集中於區內,尤其是內地及日本航綫,考慮到將來拓展的部分新航點,可能受制於機場處理能力及乘客人數等,用體積細的飛機是不二之選。最後,訂購細體積機隊其實是國際航空業大趨勢,這既涉及彈性,更重要是成本問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