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儲首期速成法則

發佈時間: 2019/11/13

儲首期速成法則

近期在朋友聚會中,認識到一些年約30歲的年輕人,便趁機了解他們對時下不同事件的看法,拓寬思維,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從年輕人身上也可獲得新知。事實上,一般人最常犯上的毛病便是「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即只會選擇性找尋與自己意見類同的信息,而忽略不利或矛盾的資訊。

傾談中,發現不少年輕人一踏出社會工作,便已背負學貸。好不容易還清學貸後,又要面對結婚、買樓等問題。對他們來說,婚宴如不苛求,大抵也不用賠錢,但最棘手的,還是居住問題。就此,他們反問我輩如何儲首期,我想了想便回答︰「我們也年輕過,也有夜夜笙歌年少輕狂的歲月,不過有一點的確跟時下年輕人不同,那就是在未結婚前,我們大多跟家人同住。」

一個年輕人如果沒有沾染上不良嗜好或愛上「奢侈戀人」的話,要享受普通人的娛樂及應付上班的開支,每月1萬元也差不多了,但1萬元卻未必足夠繳付每月租金。假若年輕人於畢業後選擇與家人同住,10年後才搬家自立的話,期間便可節省120萬元,而此數還未包括外出居住的燈油火蠟。與此同時,年輕人也不會因租金負擔而時刻感到生活拮据。

隨着香港政府放寬樓宇按揭成數金額上限,現時120萬元應足夠讓首次置業人士支付首期;又或者有意到亞洲各國定居及發展的年輕人,120萬元也應勉強夠他們於當地置業安居。由此可見,莫輕毫釐,機會永遠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