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女性買危疾 保額要預鬆啲

發佈時間: 2019/11/13

女性買危疾 保額要預鬆啲

上日提到,由於現代人的飲食(多肉少菜)和生活習慣(不願做運動)改變,近年患癌的人愈來愈多,但很多人都忽略了患癌的開支。

我從保險公司的危疾賠償報告發現,很多投保者所買的保額只不過是2萬至3萬美元(10多年前投保的),今時今日,用這筆錢來支付患病後的開支,實在是杯水車薪。

除此之外,我從這些賠償報告中又發現另一個現象,就是索償者的年齡,有不少都是50歲或以下,50歲前後原來是最普遍的索償年齡(即患病年齡)。

近年危疾保險可多次索償

正如我一直指出的現象,近年重病年輕化的趨勢愈來愈明顯,但醫療技術一日千里,能夠及早發現癌細胞,現在基本上是有很高的治癒機會。

但接着而來的是,一位40至50歲的中年人,治癒了一個癌症之後,最擔心的當然是復發,又或者再患上另一個重病。

因此,近年危疾保險有幾個趨勢,一是推出了可以多次索償的危疾保險,讓投保者在購買第一份危疾保險時,已經鎖定多次索償的機會,因為過去患過重病之後,短期內都很難有機會買到或再買另一份危疾保險。而當中最主要是癌症可以有額外2至3次的索償。

另一趨勢是可以保障早期危疾的危疾保險,讓受保人在患病初期便獲得部分賠償,以便及早控制病情,防止演變成正式的重病。

此外,也有保險公司在危疾保險中,附加一個10年期沒儲蓄的定期危疾保險作招徠,令投保人萬一在首10年患上受保危疾,便可以「額外」獲得原來保額35%至50%左右的賠償。

表面上,這35%至50%的額外賠償是免費的,但其實,保險公司在計算有儲蓄危疾那部分保費時,已經將該35%至50%的定期危疾保費計算在內,只不過,總保費應該比分開買便宜一些。

另外,保險公司在幾年前開始,也推出專為癌症而設的住院醫療保險,保障範圍比一般的住院醫療保險闊,例如保中醫和針灸的治療費用等等,但保費則較一般住院醫療保險便宜(因為只保癌症)!這類保險也很受市場歡迎,反映投保人最擔心患上的危疾就是癌症。

女性患癌存活率較男性高

姊妹們,早前我聽一位腫瘤科醫生的分享,提到以香港整體患癌個案來說(不按年齡、性別和癌症種類來劃分),目前的存活率已由過去的50%對50%,上升至60%對40%,即是有6成人是5年內沒有復發的(癌症一般以5年為真正治癒),而值得姊妹們注意的是,女性患癌的整體存活率,又較男性為高。

他表示,女性患癌的存活率較男性高,主要因為牽涉女性的癌病都是較容易察覺和發現的,其中女性的頭號殺手乳癌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認識的姊妹當中,大部分對婦科檢查都很有意識,除了定期檢查乳房和生殖器官外,還會按照政府宣傳廣告的指示,不時作自我檢查。這些舉動,都大大提高了我們及早發現患癌的機會。

所以,該位腫瘤科醫生認為,女性投保危疾,預算的保額應該高於男性,因為女性患癌大部分都「有得醫」,但治療期會較長(男性很多都是發現時已經是末期,想醫也不能),故涉及的醫療費用會更巨大。

根據他的建議,如果癌症患者主要倚賴私營醫療去治療癌症,男性最好買約100萬元的危疾保額,而女性更要預130萬元才足夠。

姊妹們,當妳打算投保危疾時,可以按照這位醫生的建議作為參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