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航班上的日本小孩

發佈時間: 2019/11/13

航班上的日本小孩

如搭乘長途航班而航班起飛時間是晚上,乘客一般都能隨着生理時鐘睡上幾個小時,然後再多飛幾個小時,吃頓飛機餐,很快就抵達目的地。但如果是白天起飛的長途航班,生理時鐘還是在白天狀態,想起飛後立刻能倒頭大睡,可能有點難度。

我最近從羅馬回港乘搭中午起飛的航班,需時11小時11分鐘,幾乎全程也睡不上幾個小時。幸好現在的航班一般視聽娛樂系統都有很多選擇,不至於全程只能眼光光。

搭乘航班常看到不同的人生百態,也反映着相異的取向。像這個航班,坐在我旁是一位大概11、12歲的日本小男孩。他坐下後,首先就是把包着毛氈的塑膠套子拿掉,然後把它平放在座位下,再把自己的背包放在膠套上,遇上其他小孩或成人,可能就隨便把包子放在地上。注重個人衞生是好事,而男孩能善用資源來「保護」他的背包,我還是第一次在航班上看到。

小孩跟着從背包中拿出了幾本的作業簿,有社會、數學等,看上去不像是學校的作業,相信是補充練習。記憶中,起碼在最近這幾年在航班上都沒看見有小孩甫上機就把「功課」拿出來,經常看到的是拿出手機或平板電腦來玩遊戲、打機。不知道是否坐在走道另外一旁的小男孩爸媽,在上飛機前已經作了安排,還是小孩自發性的行動。

全程所見,該日本孩子大部分時間都在做作業,不單止娛樂節目如卡通影片沒看,連一般小孩最愛的打手電習慣都沒有,真的少見。不知是否跟日本教育有關,還是他是個獨特的孩子?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