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容易滿足的老闆

發佈時間: 2019/11/13

容易滿足的老闆

一直以來,我都算是一個容易滿足的老闆,從來沒有要求子公司賺很多錢,只要求他們養得起自己便可以。也沒有要求他們發展到甚麼規模,喜歡擴張的就擴張,喜歡小店經營的,也可以維持原狀。我也從不挑剔子公司負責人,沒有列舉他們需要改善的地方,只有欣賞和讚賞。

我認為如果老闆太貪心,希望公司大展鴻圖,萬一超出自己的能力,我們可能死得更快。長綫經營事業有如跑馬拉松,要以短跑的速度去跑馬拉松,只會令我們跑不完賽事。如果將同事的目標定得太高,當達標無望的話,結果只會放棄,連本來有條件做到的事情也半途而廢。

太難滿足的老闆,也好像是一個喜歡挑剔的媽媽,子女有甚麼困難的時候,會願意跟你商量嗎?反正跟你商量的時候,你總會挑出甚麼地方做得不夠好,提出甚麼想法,你都不會同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沒有要求的話,便少講為妙,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好了。

老闆太難滿足還有一個問題。同事知道自己無論如何努力,也達不到老闆要求的話,不是會更努力,而是另謀高就。挑剔的老闆,很難令團隊有凝聚力,吸引不到人才,也留不住他們。沒有優秀的團隊,也難以成就大業。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