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啟發小孩的創意

發佈時間: 2019/11/13

啟發小孩的創意

忘不了他們。兩張小男孩的臉仍在我的腦海裏——說的是那天我在元創方PMQ看展覽時,先後見到兩個小男孩與媽媽的互動。

其中一個小孩,一時害羞地依偎着媽媽聽講解,一時獨立地動腦又動手去製作和創作,很是可愛的互動和投入在活動中。

這小男孩比較內向沉靜,對陌生人的接觸不會主動回應,他要靠身旁的媽媽做後盾。媽媽給他例子,跟他回憶過去外遊時的所見所聞,以連結大姐姐給他的講解作些聯想,讓他更容易明白和投入。

像他那般小小年紀的,聽完後不明不白屬正常,可以是沒有收穫而回;然而他在智慧型媽媽的引導下,便可以比同齡的孩子知多了,識廣了。

小男孩之後在工作坊裏製作模型,這時他媽媽給他的協助並不是動手去幫他,她以提問來引發孩子的思考,讓他創作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理想房間模型。

假如之後父母能把孩子的創作實現(或實現一小部分),悄悄地在他的房間裝上一些可行的構思,給小孩驚喜之餘,更可再進一步提升他的自信和創作力了。(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