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猴頭菇湯健胃補虛養腎

發佈時間: 2019/11/14

猴頭菇湯健胃補虛養腎

「近日天氣乾燥,好像不停喝水也不解渴。」Susan說。

「已到立冬,意味冬季的開始,除氣溫下降,濕度也會降低。」我說。

「又到年尾,希望社會的不景氣可以改變。」她嘆道。

「若想來年好,立冬十分重要。立冬不僅代表冬天的來臨,更表示冬季開始,萬物收藏,使能量儲存於體內,為來年健康打下基礎。」我說。

「立冬要多穿衣和進補,對嗎?」她問。

「立冬後,要少吃生冷食物和少喝冷飲。冬天相對應的人體五臟為腎,特別注意對腎臟的調養。經過春、夏、秋的消耗,臟腑的陰陽氣血會有所偏衰,合理進補既可及時補充氣血津液,抵禦嚴寒侵襲,又能使來年少生疾病。冬日是最佳溫補時節。」我說。

「為甚麼有朋友說不能吃補品?一吃則咽喉痛、流鼻血。」她問。

「這是因為『中』未開,如果身體內有很多垃圾,如痰濕、瘀血,會阻礙氣血流通。這時如果吃補品,補品根本不能到達應補之地而是堵塞在路中。結果造成咽喉痛、流鼻血、身煩熱等不適。」我說。

「如何知道還有沒有垃圾?」她問。

「這就要請教註冊中醫師了,因為一般溫補中藥如巴戟天、鹿茸、淫羊藿和鎖陽等,藥性較強,不宜自行服用。若有痰濕和瘀血,需服中藥或針灸等處理,以健脾祛濕、活血化瘀。養生可以從食物方面着手,冬季食補以補陽為主,現在可以煲猴頭菇鮮淮山栗子合桃豬骨湯。猴頭菇性平、味甘,利五臟、助消化,具健胃補虛、益腎精之效。鮮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功效包括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之效。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能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我說。

「我要趁這冬天補補身子。」她說。

「冬天補得好,希望大家來年更美好。」我祝願。

材料︰猴頭菇兩個、鮮淮山一両、栗子五粒、合桃一両、蜜棗兩粒、生薑兩片、豬骨半斤。

製法︰一、豬骨汆水;二、猴頭菇浸洗30分鐘;三、鮮淮山去皮切片;四、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