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音樂與大腦

發佈時間: 2019/11/14

音樂與大腦

名滿全球的知名女高音歌唱家Renee Fleming到中文大學演講。這一位全球頂尖的歌唱家,做了一個令人很敬佩的決定,就是運用自己的影響力,推廣音樂與大腦的研究,支持音樂與健康及腦部疾病的治療。

「為甚麼聽到一些音樂我們會流淚?為甚麼聽另一些音樂可以振奮精神?」她說,自己以唱歌為職業,對於音樂對腦子的影響感到興致盎然。其實,人類還未懂語言之前就已經懂得音樂,只是常人沒有注意而已。即使是出生不久的嬰兒,完全不懂得說話,但聽到好歌,即刻可以跟隨音樂節拍一起搖動,甚至有小孩子自然地聞歌起舞,顯示對音樂的感覺,早已存在腦海,是比語言更原始的本能。

有腦神經專家嘗試以音樂治療柏金遜症患者,原本不良於行的患者,如果加上音樂伴奏,走路的腳步隨着節拍起動,忽然變得穩健,而且步幅更大、更有自信。原因在於,「音樂」可以連結腦海與「語言」不同的區域,重新喚醒患者的本能——但為何有這種本能,專家們仍在研究中。

目前,「音樂治療」已經在歐美流行,為柏金遜症、腦退化症、自閉症、腦部創傷等患者帶來新希望,是打針、吃藥之外,一種「不花氣力」的健腦法。(待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