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從填充題看教育

發佈時間: 2019/11/14

從填充題看教育

朋友訴苦說︰「我女兒的學校不能培養創意思考。」話說女孩在測驗的填充題這樣答︰隨着年紀增長,乳齒就會「變成恆齒」。看上去沒甚麼大問題吧?但原來老師的標準答案是︰乳齒就會「脫落」。女孩沒因為她的知識得分,反而得了個大交叉。朋友不想得罪老師,一臉無奈。

當老師沉醉於標準答案而否定其他同樣正確的答案,是對多元開放思考的一種打擊,可能令學生往後只顧揣摩老師的答案,而不是思考數十甚至數百個可能的答案。這樣的教學思維怎樣培養學生的洞察和分析能力?

不是每位老師都懂得開闊學生的思考,未必每位都知道有一些思考習慣是小學生應該學習的,例如心智圖(mind map)。心智圖是一種打破直綫思維,將相關資料以輻射綫形圖像連貫的思考方式;很久以前我曾在家教過兒子,後來看到兒子的作業簿有老師指示他們畫的心智圖。多元思考、慎思明辨這些技巧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長時間訓練的成果。

在大學工作多年,看到學生比我們那一代更敢言,但部分的邏輯推論及辯論技巧不夠強。有時候,他們在對答過程中忘記把握焦點問題,有時不懂利用不同佐證去支持自己的觀點。他們做不到,是因為缺少了思考訓練,以及長時期接觸那些堅持乳齒是「脫落」而不是「變成恆齒」的老師。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