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智慧型媽媽的同行

發佈時間: 2019/11/14

智慧型媽媽的同行

忘不了的另一個,跟昨天說的那個是截然不同的類型,他比前者的年紀更小,說話更多,是一個甚麼也想知,想知便問的主動學習和求知型。相同的是,這兩個小男孩背後都有一個智慧型媽媽,陪伴孩子時有互動,既親密又投入。

這小男孩與媽媽同行,在參加工作坊時,盡顯智慧一面。他是一個外向型男孩,不用媽媽提示或帶領,便能主動地跟會場內的大哥哥、大姐姐互動,以習以為常的親子互動習慣,成為與別人溝通的能力。他一邊動手製作,一邊動腦筋提問,是一個說個不停、問個明白的智慧型。

小男孩在工作枱上要創作一個蒙古社區。結果,他砌砌畫畫了停車場、麥當勞、Pizza Hut、浴室、廁所、洗衣機、超級市場、花園、街道、交通燈……他的理想世界(社區)。媽媽跟他有問有答,媽媽給他拿出玩具車放在街道上,替他美化花園,畫上花朵,見他倆不停互動了個多小時,很溫馨。

他是外向型但沒有過度活躍,因為他逗留在工作坊裏可以乖乖的坐個多小時,完成一個很偉大的創作。這樣一個小男孩,陪着他的,跟他互動的,成就那美好時光的,把展場變成智慧型遊樂場的,便是他的智慧型媽媽。(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