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an三段人生

發佈時間: 2019/11/14

Levan三段人生

10年內,過了兩段意想不到的人生,格魯吉亞青年Levan,從沒想過原本屬於蘇聯的祖國,在柏林圍牆倒下後,生命會出現如此轉變。這次在紐約再會,雖然透過Facebook聯繫,仍難禁喜悅,上次見他已是8年前的事,亦即初次認識他,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

決定留在紐約發展畫畫事業,純屬偶然。作品被選中參加此間展覽,將他帶到世上藝術、尤其藝術買賣的中心,一場興奮到來,作品被收藏者及藝評人接受,不單止興奮,更帶來留下從事藝術發展的機會,碰上阿根廷經濟進一步滑落,他原本工作的畫廊未能繼續經營,回去即失業,雖然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居住了好幾年,早已比老家格魯吉亞更熟稔、更親切,從開始時幾近陌生的西班牙語,也說得猶似第二語言。無奈要留在紐約,成立工作室,安居在我們邊喝咖啡邊聊天了一個下午、位於布魯克林安靜的一角,這是他的第三段人生。

第一段像每個青少年一樣,自以為驚天動地,其實乏善足陳。在格魯吉亞出生成長,碰上蘇聯解體,原本信奉東正教的祖國,得到宗教解放,有感於召,Levan選擇進入神學院準備做神父。某次遊德國柏林,看了一套頗知名的電影,結束了他平淡樂天的第一生,那套電影叫《春光乍洩》,港產片,王家衛作品。

認定《春光乍洩》發生地布宜諾斯艾利斯是他下一個目的地,毅然放下神職、家人並一切,南飛阿根廷,在這裏重拾畫筆,也得着人生首場愛情,這是Levan第二段人生。8年前遊南美洲,遊逛他工作的畫廊,選購了一些他的畫作後,並結識他。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