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小西十五代

發佈時間: 2019/11/14

小西十五代

愈來愈多香港人喝日本清酒,原來香港佔全球清酒市場的頭五位;若論出口價值僅次於美國,排第二位;以量計則是全球第五,可見港人為追求品質而不惜腰間錢。

之前喝過號稱清酒之王的十四代,是山形縣高木酒造(即酒莊)的出品,入口的確豐盈華麗,名不虛傳。據知這酒的價錢近年穩步上揚,由兩千多至數萬元不等。不少人問,市場上除了十四代之外,有沒有十五代或其他?原來當年高木酒造的十四代傳人高木辰五郎向日本酒柄名(商標)註冊時,同時申請了十三代、十四代及十五代,但最後只有十四代通過了!

最近中國飲食文化大師尹達剛師傅,帶來小西十五代大吟釀給我品嘗,令我眼前一亮。小西酒造發源於古京都一帶的伊丹地區,建於1550年,即明朝嘉靖年間(日本天文年號的幕府時代)。這酒由小西酒造的十五代傳人小西新太郎親自監製,水源採自六甲山的伏流水,即礦物豐富的地下水,又喚不盡之井,用米中之王「山田錦」作原料。「山田錦」的米粒飽滿,米芯白,較其他米大粒,外硬內軟,蛋白質含量較少,即使經過碾磨後仍可保留完整芯白,故可造出味道清純的好酒。

這酒的精米部合35%,即磨去了米粒65%的外殼。聞香帶溫柔果香,果香漫延至味蕾,前段是蜜瓜,中段花香與米香徐來,質感婉約柔滑。一啖酒含在口內由輕柔慢慢變得厚滑,極有層次感,餘韻甘甜流暢。當天以它配六國酒店「粵軒」的翡翠斑球,帶出魚味的鮮香風味,用來配較濃味的黯然銷魂叉燒,酒香亦可與肉香互相纒繞,如此宜魚宜肉的清酒,實不多見!產品查詢︰69890758(富陞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