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偉大的表現

發佈時間: 2019/11/15

偉大的表現

我有句口頭禪︰「經常飛,去到邊都overweight。」一次我推着三大箱行李,一件手提行李,再加一個背囊在北京機場輪候check-in,周圍的目光像在告訴我,我有特異功能似的。當輪到我check-in時,地勤小姐想行出來幫忙,我看到她的長長水晶指甲,婉拒了她的幫忙。

她問我︰「沒有人幫你嗎?你如何自己搬着那麼多行李來機場的?」我答︰「我不想煩人,怎可能要求朋友作我的苦力。」她很驚嘆地說︰「你真本事!找人幫忙不用自己太辛苦嘛!」我︰「我的性格是不求人的,自己可以解決的就自己做。」她說︰「你很偉大。」從沒有人如此跟我這樣說過,「偉大」這個詞是從小學課本中閱讀孫中山先生生平而學懂的,那一刻我覺得她太言重。我︰「內地人如何定義偉大?」她︰「獨自去承擔困難,不就是偉大的表現嗎?」今日我用偉大來形容地藏王菩薩,祂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世上每一個人都看到自己的渺小,因為我們最清楚自己的弱點。中國文化自小灌輸我們做人要謙卑的道理,然而,世上每一個人其實也曾經是偉人。你曾真心誠意地幫助別人嗎?一些看來微不足道,連自己也記不起的幫忙,可能因此改變了別人的命運,使別人成為更好的人。

巴士站旁有一對老夫婦在擺地攤,售賣僅有的六大袋青提子,每袋130元。正值中午時分,不少上班族吃過午飯路經都前來看一下,幾個試吃完就走了,又來兩個摘了幾粒吃過沒買又趕上班了。那位老婆婆很無奈地望着那包愈來愈少的提子,然後好肉赤的眼神望向老先生,心知能賣出的機會也愈來愈渺茫了!

站在我前面等巴士的一位中年男子,不忍看到老婦失望的神情,突然從褲袋取出銀包,付了130元就取了最少提子的一袋。其實在等巴士的人都看在眼裏,如果這位仁兄要買提子早就買下了,他的付出感動了巴士站所有人,他為成全別人而積極付出是偉大的表現。在這個冷漠無情的世界,若自己有能力為別人燃點希望,謹記要義不容辭!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